Saturday, October 6, 2007

也谈陪读妈妈

“陪读妈妈”本来指的是一些伟大的母亲,她们为了照顾在外地读书的孩子而背井离乡,跟孩子一起住在孩子求学的地方。这些妈妈为了孩子的教育离开家中的安乐窝,无怨无悔地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独自摸索,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承受着无比的压力,令人敬佩。而在新加坡,有些人却打着“陪读妈妈”的招牌浑水摸鱼,为自己打着如意算盘,更为甚者,干下令人不齿的勾当,才使得这个崇高的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。

这里,我们姑且撇开从外地来新加坡的“陪读妈妈”不谈,来说一说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“陪读”妈妈。

每逢接近考试,特别是年终考试,就有许多妈妈请年假在家里督促孩子温习功课,准备迎考。请看以下这一幕:放学了,为了不把时间浪费在路途中,妈妈亲自去接孩子,开车的开车,不开车的则搭德士。回到家里,端上补汤,服侍孩子吃午餐。在孩子吃饭的当儿,妈妈已经把衣服都挂在了冲凉房里,孩子一吃饱,分秒必争,即刻冲凉更衣,当孩子带着湿漉漉的头发出来时,妈妈已把书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,只等孩子坐下,就可进行题海大战了。不要说我夸大其词,这样的情景不知道发生在多少户家庭里,看看你自己,看看你周边的人,你的邻居、你的朋友。

你不要笑,我觉得这些妈妈是伟大的。至少她们还亲自陪伴孩子,督导孩子,比起那些把教导孩子的责任扔给补习老师的母亲好多了。

有这么一个母亲,孩子读小学六年级,家里请了三个补习老师,分别补华文、数学和科学三科。这还不包括在补习中心的课程,华文和英文的作文班,还有数学和科学,什么名堂我倒记不起来了,只记得她的孩子说过科学一次就上三小时。这孩子的时间表每天都排得满满的,有时是一边吃饭一边听老师讲课的。月尾时,这母亲拿着三张一千元的钞票(当然还有一些零头)说:三位老师,一人一张。说得大言不惭,甚至带着几分得意。曾几何时,这位母亲也这么说过:“我辞去教师的工作就是为了孩子!”

新加坡的妈妈是伟大的,为了孩子什么都能做。不过,我倒想提醒这些考试才“现身”的陪读妈妈,每天都抽些时间陪伴孩子,你们的孩子会觉得很幸福的,考试时会表现得更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