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, 2007

Not anyone can be an artist, but an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

今天陪女儿看了一场电影。说起来已有四、五年没进电影院了,但第八站(Junction8)的电影院也依然如旧,不论是装潢还是摆设,都丝毫没有改变,这在日新月异的新加坡,实在有点不可思议。可也正因为如此,才让自己有一种熟悉的感觉,而不至于觉得与潮流隔绝太久。

今天看的是一部动画片-《料理鼠王》(Ratatouille),与一般的动画片一样,都是采用了夸张的手法,把现实生活中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,娱乐效果很好,当中既有揭露人性虚荣的一面,也有激励人心的情节。主人公林贵尼(Linguini)在老鼠雷米(Remy)的帮助下一举成名,便沾沾自喜,在记者媒体面前吹嘘自己得到父亲葛斯图(Gusteau)的遗传基因,有当厨师的天份,因此无师自通;当美食评论员(Anton Ego)品尝了餐馆的食物后,知道餐馆之所以能成功,全靠一只毫不起眼、甚至让人闻之色变的小老鼠雷米时,他感触良多,写下了这么一句话:Not anyone can be an artist, but an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。这句话令人回味无穷。一个人,不管你是属于哪个国家、哪个民族,不管你的形象是高贵,还是贫寒,都有可能是个天才,都有可能成功。

在看电影时我未能全情投入,心里一直记挂着家中的老幺。原来,在我们离开后,他就发觉妈妈和姐姐上街去了,却没带他一起去,因此觉得万分委屈,在车上已开始哭闹,回到家后依然难过,坐在沙发上想着想着又哭了起来。我心里很内疚,没想到他那么小就晓得什么是委屈、难过了,只怪自己没预先向他解释清楚,又怪自己太小看他了。电影完了后,我买了一根他最爱吃的棒棒糖,回家后,向他道了歉,再解释一番,他虽然不大答理我,我想他是听得懂的。他舔着棒棒糖,早上的不愉快也就抛到九霄云外了。

No comments: